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

纠正自己几个关于电子商务平台的偏见

自打入行以来,就被老大洗脑,凡是电子商务网站必是当当、亚马逊的模式。于是乎,满口的用户体验,满口的简单易用,但是通过实践我发现自己有很多的想法是不对的。

首先:关于在线客服,我一直在打击以进入网站就弹出的那种在线客服,进而将整站的在线客服都给取消了。以为这样就不影响用户体验了,以为这样就是个大平台 了。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,针对综合的B2C来说,在线客服是不现实的,因为没那么多人在服务,但是并不代表说在线客服的功能就不实用。如果你的电子商务平 台规模比较小(每天少于100单),我认为可能有必要增加在线客服功能。至于是主动客服还是被动客服,是QQ还是MSN就需要你去试验了,我还没测试过。 不过我哥们李军说,他曾经搞过主动弹出式的在线客服,日询单量翻了一番,很多时候,网民很懒,只有把肉送到嘴边他才吃。btw:以上主要是李军的观点。

其次:左侧的分类目录,以前认为把尽可能多的全给提供出类,一定就有很多的网民会去点,因为分的细啊,这样就更人性化,用户体验也好,但是实践的结果,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。

众多的分类列表里,只有跟促销专题相关的几个分类目录有人点,还有几个大品牌的分类有人点(尽管他们在最下边),其他的几乎没有点击量。过犹不及,浪费了核心位置。

再次:关于首页。之前一直认为首页就要像京东、亚马逊那样的,一进入网站就是成堆的产品和促销专题。诚然,对于综合B2C是必须的,但是对于品牌类的 B2C,特别是高档产品的B2C,这样做合适与否,就需要斟酌了。品牌、和形象,还是要重视的。还有,对于非广告流量访问用户比较多的B2C网站来说,一 定程度上的形象页面还是有必要的。比如:

这些客户要是让我做,肯定又给做成VACNL第56789....的模式了,反省中。

没有评论: